专题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专题学习

    牢记人大工作的初心
    * 发表时间 : 2021-02-04 16:55:23 * 浏览 :

    市人大常委会   张卫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监督机关和民意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在感情上、工作上、行动上做到心入群众,融入群众、深入群众,始终做到常联系、勤服务、接地气,才能切实发挥好人大机关为民履职的重要作用。

    一是推进民生改善和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永远”“至高无上”等关键词被用在民生领域,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被摆到价值的最高层面。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显现,也是评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主要指标。人大履职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所向,掌握和了解民之亟需、民之所望,把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为履职议题,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解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真正让老百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紧盯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和手段,精准持续发力,推动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去办理,促进民生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以履职实效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二是扩大人民群众政治参与。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发扬民主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民主与民生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只有真正让人民自主决定自己的事务,民生改善才能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因此,人大在履职行权过程中,要勇于担负起保障和扩大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政治责任和法律义务,通过建立各种渠道和平台,广泛收集各方利益诉求,创立和完善合理而公平的资源配置机制和相关的公共政策,推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大制度是以民意为导向的国家政治制度,人大权力来源于人民授权,人大权力运行必须以民意为基础和导向。“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不是一般的工作方式、工作作风问题,而是体现人大制度本质属性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大力推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搭建起“人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通道,及时将民意输入人大,使民声、民情、民意、民智通过正当途径进入公共决策。建立民意反馈回应制度,及时充分回应公众关切,保障人民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拓宽人民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和平台,使人大工作能够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愿,让人民对公共事务充分、自由地表达意见,让人民在表达和参与中实现其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