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南通市人大依法治市视察调研启东专题汇报会召开
    * 发表时间 : 2016-05-09 09:25:27 * 浏览 :

     

          3月16日,南通市人大依法治市视察调研启东专题汇报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启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强对全市依法治市情况作了汇报。市政府法制办,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发改委等单位作了情况介绍。

           3月16日上午,南通市人大视察调研组通过明查和暗访等形式分别实地察看了江苏神通阀门、姚记扑克、林洋电子、中远船务启东公司、江苏好收成、东岳药业等企业的法治建设情况。下午,视察组听取了我市依法治市工作情况的汇报。南通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指出,视察活动以企业这个层面为切入口,透过企业普法来展现我们区域法治水平的真实面貌,为新一轮的依法治市五年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十三五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陈斌要求,一要以辩证的观点客观地估价企业层面普法教育工作的作用。总体来讲,启东通过连续几次的普法教育工作,企业的普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企业法治建设的目标不断完善、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妇女生育保障期的薪资情况、是否使用童工、加班的时间和薪资情况等诸如此类的制度。剖析其背后的原因,第一、对企业普法的认识还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落实。第二、组织领导体制还不完善,组织的指导还不到位,或者活动还不深入。第三,普法的主体还不尽到位。一部分企业的领导对依法治企的认识程度不够,缺乏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认识和能力,依法治企的自觉性不强。企业的法律事务管理工作,仍然处于被动地应对法律事务的状态。第四、普法的形式还缺乏针对性。教条式的宣传,教非所用。如何更好地符合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现实需要,让企业感兴趣、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方面研究的不够,谋划的不多。二要从总结基本经验入手,切实地来增强依法治企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依法治企与依法治市一样,都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能无所作为,又不能好高骛远。推进企业层面的法治建设更要体现在实处,注重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走出这些误区的思维方式。突出企业普法工作的服务性、实践性和严肃性,真真把这项工作摆上基础性同时又是全局性的位置。三要突出“三性”,学用结合,全面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依法治市工作在企业层面的落实事关大局。要围绕企业普法的服务性、实践性和严肃性来开展,使企业的普法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的中心,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融入企业和谐建设,把学法的成果体现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四要强化领导,切实提高依法治企的组织领导水平。要着力推进企业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尊法,增强全面学法用法尊法的意识。要进一步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企业普法工作对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健立和完善各个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企业普法新机制。宣传、工商、劳动、司法等部门应该通力合作,齐抓共同,协调分工。普法的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好对企业普法的指导、协调、检查、考核工作。

           我市领导黄卫锋、张建新、潘国红参加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