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劳动合同法》贯彻调研
    * 发表时间 : 2015-11-10 13:28:33 * 浏览 :

     

    为了更好地推进《劳动合同法》在我市的全面贯彻落实,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于812日,组织开展了《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活动,听取了市人社局关于我市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的基本现状以及下阶段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重要工作举措。

    200811《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实现城乡统筹的工作大局,着力在《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培训、机构建设、案件处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已有95%以上的企业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近8万名职工签订了书面的劳动合同。处理各类劳资纠纷案件1504起,为近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6290万元。督促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覆盖职工135550人。但是,当前我市在执行《劳动合同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小型企业和职工对《劳动合同法》认识不足,部分特殊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一些用工单位内部制度存在侵权问题,劳务派遣员工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劳动保障队伍力量薄弱等等。财经工委建议人社局下阶段要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培训,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觉履行《劳动合同法》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用工指导和管理,实现劳动合同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调处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发挥劳动行政部门、工会、行业协会的多方协调作用,形成依法规范劳动关系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