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 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发表时间 : 2015-11-13 13:59:35 * 浏览 :

      防治固体废物污染,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组织开展了《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72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常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固废污染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我市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结合“创卫创模”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固废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本规范,医疗废弃物全面实施焚烧处置,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指出我市固废污染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危险废物积压严重,无害化处置能力不足;部分危险废物处置没有达到法律规范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综合利用程度和固废污染监督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执法检查组建议,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固废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大环境治理监管力度,全面提高固废管理水平;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高危废处置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规范引导垃圾资源化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