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区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镇人大

    海复镇: 拖欠农民工工资,人大代表说“不”
    * 发表时间 : 2022-01-18 16:30:41 * 浏览 :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近日,海复镇市镇人大代表主动走访辖区内在建工地、大户田头督促企业主主动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并积极参与到欠薪调解中去,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我曾经也是农民工”。市人大代表、糖坊村党总支书记王晓矗曾经也是在外打工,他对农民工的艰辛感同身受。最近他忙碌在大户田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与大户进行沟通。“农民工本身也缺乏一定的自我保护和法律意识,只能预防、宣传在先,才能有效把稳好、落实到位。”

    fd3512d18ff98cffa8918ab3f91fb3c.jpg

    “农民工工资不能欠”。市人大代表唐桂珍是镇政府劳动保障岗位负责人,有丰富的劳动保障工作经验。“受到到资金流动、管理经营、市场环境等影响,年底是欠薪的高发期”。她最近在调解几起欠薪纠纷,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了他们早日拿到工资回家团聚再苦再累也值得。”

    b5c62dbc3c6ed7f6cfbd58d1ada8247.jpg

    “欠薪调解多方协调”。市级“法律明白人”,镇人大代表张卫东,为了串起欠薪纠纷调解链接机制最近在几个部门沟通协调。他认为解决农民工欠薪,一要抓制度促保障。总包单位落实工资按户预存制度,以防工程转包造成中间苛扣环节。二要抓协调强管理。要构建“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三要抓源头强预防。把源头预防与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和遏制欠薪问题。

    3d277376787d372153537419c9009d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