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区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镇人大

    吕四港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 精准扶贫凸显成效
    * 发表时间 : 2020-09-01 09:34:08 * 浏览 :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吕四港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立足职责优势,主动联系帮扶群众,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助力精准脱贫。

    闸河村的人大代表潘雪华同志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战斗的第一线,努力当好精准扶贫的调查员,扶贫规划的研究员,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和困难群众的服务员,不断为闸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自身的力量。通过一年的扶贫工作的实践,精准扶贫在吕四港镇闸河村成效凸现。年初从全村50多户低保户、低收入户中精准筛选了10户、23人贫困对象作为脱贫帮扶对象,每户送小羊10至15只,有的帮助搭建高架羊棚和赠送饲料。

    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帮扶企业的精心实施下,经过帮扶对象的艰苦劳动,目前这23位贫困对象共养成山羊157只,年内出栏成羊72只,养成种羊85只,年内已自繁小羊68只,预计春节前后可产小羊100多只。全年预计获利13万元,人均增收0.56万元,基本上脱贫致富,向小康生活迈出了充满信心的一大步。

     

    一、精准对象,增强信心,康复了造血功能

    年初在挑选精准扶贫对象时,潘雪华就十分注意扶贫对象的基本条件。首先是贫困,其次是有脱贫愿望,第三有一定的脱贫能力,具备这三个条件我们才将其纳入到扶贫对象,由于选择对象精准,成效才能彰显,这些贫困户拿到了羊财以后看到了希望,也就增加了脱贫的信心。同时我们精准选择了山羊养殖作为扶贫项目,也实实在在地为这些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捷径。在扶贫工作中,更注重科学指导,养殖技术的培训,古人云:赠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养羊技术的培训,使贫困户掌握了一门致富门路与技巧,使他们康复了造血功能,以后就不要靠输血过日子了。

    二、签定协议,强化责任,确保可持续发展

    在人大代表潘雪华的带领下,帮扶企业与帮扶对象签订了项目扶贫协议。对山羊养殖的数量、种羊比例、高棚笼养、科学饲养、环境卫生都作了具体细化要求。这样明确了要求,强化了责任。在镇专业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走访,半年组织一次养殖技术培训,不定期组织扶贫对象相互参观学习,在帮扶对象中开展传帮带活动。10户脱贫对象自然形成了一个小小团队一起努力、一起致富。帮扶对象都自觉履行协议,每户确保种羊5只以上,通过繁仔羊确保来年持续发展。另外协议中我们强调了科学养殖,对环境卫生、生态发展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建立奖惩制度。这样无论是从贫困户的内部因素,还是养殖的外部环境卫生,都能确保可持续发展。

    三、以点带面,辐射社会,传递劳动致富的正能量

    经过一年的精准扶贫工作的实践,10户贫困户发了羊财,他们的袋里装着钱,怀里揣着羊,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个鲜活的事实,在全村引来一片舆论。这10户一个小小的点,却辐射了社会,使大家更加明白了一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靠劳动能致富。目前吕四港镇闸河村一些纯农户、低收入户、贫困户都前来咨询养羊扶贫工作的一些政策,他们表示:即使自己不属于扶贫对象,也要靠自己的劳动,养殖山羊提高家庭经济收入,从而使生活更加富裕一点。他们中已有人在规划打算明年的致富计划。这样吕四港镇闸河村的闲人少了,闲是生非的情况也将大为减少。

    潘雪华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我将继续带头顾全大局履行使命、为脱贫攻坚尽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吕四港镇的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