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区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区镇人大

    南阳镇各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今年第一次活动
    * 发表时间 : 2020-06-02 09:29:06 * 浏览 :

    为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推动部门评议、代表进网格常态化工作向纵深展,5月25日至27日,南阳镇南阳、聚阳、少直、永和四个片区的代表之家分别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主要为市、镇同步评议部门部署、代表履职培训、代表网格工作总结点评。

    在部门评议工作部署上,各片代表之家负责人传达镇评议部门动员会精神,要求对市、镇两级相关部门进行评议,镇人大主席姚锦涛对评议工作作了强调,要求市、镇两级代表要根据“三访三促”的要求,带着议题回选区走访选民、走访企业,广泛征集部门评议意见。

    在代表履职培训安排上,镇人大主席团特邀请原优秀市人大代表陈惠作了专题辅导,陈老师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与义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自身履职经历和体会,代表如何履职,特别是如何撰写建议意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详细讲解。

    在代表进网格工作总结点评上,镇人大主席姚锦涛强调代表进网格接待选民不是一次性的活动,而是一项常态化的履职行为姚主席着重指出个别代表还不习惯下沉至网格一线,有的还存在在村办公室接待选民、接待记录马虎、未能原汁原味反映群众呼声等问题,要求代表不忘初心,坚持履职为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外,初步统计5月20日代表首次进网格接待选民日活动十分成功,市、镇两级代表踊跃参加,代表个人或小组集体开展进网格共计120余人次,收集网格选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建议89条,充分发挥了进网格“零距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人大代表进网格行动深入人心、全面推行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本次代表之家活动结束前,姚主席还专门部署了“双带型代表”争创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代表争当“带头参与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型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