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关注我市中医事业发展 解决中医人才奇缺问题的建议及答复
    * 发表时间 : 2015-11-20 13:41:16 * 浏览 :

    关于关注我市中医事业发展 解决中医人才奇缺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朱庙根  启东市第二人民医院

     

    根据老中医费天道等同志的多次反映,结合启东市实际情况,我们调查了全市34个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及分中心(人民医院、中医院除外),其中挂中医内科牌子的有7家、无中医内科牌子的27家。这些医疗机构全部的中医内科医生只有7位在职医生上门诊,另有退休留用的6个中医内科医生上门诊,且年龄都在70岁以上。从总的情况来说,我市中医已到了将要消失的边缘,人们普遍感到看中医难,看到好中医更难。

    中医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五千年来中国传统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功不可没,它可以弥补西医之不足,特别是对某些慢性疾病,看中医吃中药治疗效果更好。为此,我们呼吁市政府一定要重视我市中医事业的发展,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包括人才引进、培训及必要的经费支持,应保证每个医疗单位有一个中医门诊。中医学会启东分会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开展活动(建议每年34次),交流医疗经验,通过学习、讨论不断提高中医学术水平。我们深切希望,在市政府及市卫生局的重视、关心下,振兴我市的中医事业,使之得到发扬光大,造福人民。

     

    附议人:杨来生      杨卫英

    承办单位:卫计委

    关于关注我市中医事业发展解决中医人才奇缺问题的答复

    朱庙根、杨来生、李忠、杨卫英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注我市中医事业发展,解决中医人才奇缺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医作为祖国医学事业的瑰宝,市委、市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始终将“坚持中西医并重”作为全市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全力推动农村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在各建制镇卫生院设置中医药服务区,开设中医特色服务。中医院还对医院整体环境进行改造,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彰显出中医特色,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氛围。

    二是加快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中医院在原有重点专科基础上,不断加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加强专科设备、人员和技术力量的配置,提升重点专科中医技术水平。同时成立基层指导科,定期派遣中医药专家团队到各建制镇指导开展中医药工作,尤其是基层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运用。积极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大中医药防病治病宣传力度。

    三是大力培养和引进中医药人才。一方面大力引进中医类毕业生,近三年共引进中医药类研究生16名,本科生5名。另一方面,加强基层中医队伍建设,派中医院中高级职称中医人才到基层挂钩单位进行对口支援,同时派基层医疗单位中医人员到中医院进修,提升全市中医药整体水平。

    四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去年,我市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师资队伍,成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专家指导组,以《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和《适宜技术推广手册》为重点,分层分类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培养工程,进一步促进基层中医事业的发展。

    当前,我们正积极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市的中医药事业必将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必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

     

    启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