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重大事项决定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事项决定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吕四港区建设的决议
    * 发表时间 : 2020-08-30 20:47:59 * 浏览 :

    20201013日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当前,启东正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确立了大通州湾的新发展战略,明确将吕四作业区作为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建设新出海口的历史机遇,深化对吕四港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全方位融入大通州湾一体化开发建设。为聚焦打造启东未来发展新引擎,举全市之力推动吕四港区开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高起点谋划港区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吕四港区开发建设,是我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吕四港区规划建设全过程,“大通州湾”思维,加快吕四起步港区建设,突出以港立区,以产为基,以城促产,以绿美区的总体发展思路,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港口智能化、产业集聚化、城市现代化,开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统筹研究吕四港区国土空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产业发展等规划,科学确定港口、产业及城镇功能布局,全力打造江苏出海新通道、上海北翼新港城。    二、大力度推进承载平台建设。按照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六大工程建设。以国际一流水平建好“2+2”码头,开工建设10万吨级进港航道、洋吕铁路,加快内河转运区码头、疏港公路、港区道路建设,构建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集疏运体系。强化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切实增强贸易中转、保税仓储、金融服务等配套能力,建设枢纽港口、智慧港口及绿色港口。

    三、高质量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吕四港区港口、土地、岸线等资源优势,聚力招引重特大项目,不断壮大临港产业。积极构建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以新能源和港口物流为支撑,以文旅休闲为特色的产业格局,打造地标性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江海发展新动能。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高频次组织投资促进活动,以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为重点,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环评审批、岸线报批等问题,深入研究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推动大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四、全方位构建要素保障体系。强化吕四起步港区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力度,凝聚各方合力,为吕四港区开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加强港区队伍建设,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多措并举提高招才引智水平。千方百计破解用地用海瓶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海域证申领工作。一盘棋谋划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加强与港航名企合作,形成开发合力。积极推进与上海港、苏州港、太仓港等协同共建,加快打造上海国家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

    全市人民要在中共启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目标一致,坚定信心,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吕四港区开发建设,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锋,高起点建设新时代美丽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