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启东市人大: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 发表时间 : 2015-11-16 16:32:21 * 浏览 :

    来源:《南通人大》2015年第9

    俞翠明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启东市各乡镇人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务实创新,开拓进取,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依法召开镇乡人代会。每年一次依法召开乡镇人代会,及时听取和审议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报告,审议通过选举事项,保障了基层国家政权机关的运行。会议的时间一般安排在两天,保证各项报告的审议和大会提名酝酿各项候选人的时间都比较充分。会议的主要议程和基本程序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严谨合法。每次人代会之前,各乡镇人大都要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做好准备。

      二是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目前,启东市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52个,并严格按照五有(即有牌子、有计划、有制度、有资料、有记录)要求抓好软件配套,全面提升功能,实现了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的全覆盖。各镇乡人大依托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安排市镇乡两级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轮流接待选民,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拓展了代表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发挥了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各镇乡人大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有效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各镇乡人大把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参政议决、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政情通报活动。为了让代表及时知情、知政,更好地推动政府工作,各镇乡人大在每年年中都要开展一次政情通报会活动,向代表通报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并回答代表提问,与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保障了代表的知情参政权。组织代表视察等活动。各镇乡人大通过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代表小组视察、代表分行业分专题视察等,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拓展代表活动空间,让代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参与工作评议活动。在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活动的同时,各乡镇还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有的组织代表就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有的组织代表就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去年下半年,吕四港镇就开展人大代表组织一次学习、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心得交流、观看一场电影、接待一次选民五个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