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张德江出席并讲话
    * 发表时间 : 2015-11-16 16:38:41 * 浏览 :

    来源: 新华网 20150916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县乡人大的重要性,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张德江指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张德江指出,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县乡人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做好选举、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应当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张德江强调,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要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依法选好县乡人大代表,把好代表“入口关”,把好选举“组织关”,把好全过程“监督关”;要全面提高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工作水平,开好县乡人大会议,正确把握和加强人大监督职能,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认真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健全县级人大组织机构,加强街道人大工作机构,积极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主席、副主席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加强工作联系和指导,确保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主持了第一天的会议。北京、内蒙古、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四川、贵州、甘肃等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全体会议上就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张宝文出席会议。

        9月15至16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这是915张德江在座谈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责任编辑: 包瓴瓴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