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审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专题审议

    关于2018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 发表时间 : 2019-04-02 17:05:33 * 浏览 :

    —— 2019328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人民政府报告2018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第十五、第十七次、第十八次会议,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河长制推进落实情况、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城市总体规划执行情况、2018年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逐一对照,全力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我市河长制推进落实情况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根据中央、省、南通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相关要求,以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制度创新为重点,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审议意见要求,我们重点强化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创新实施河长助理制在建立健全河长制配套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助理制。河长助理由576名市、镇、村三级河道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其中,长江启东段和市管一、二级河道河长助理由20名市级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三、四级河道河长助理由240名区镇河长业务条线中层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五级河道(泯沟)河长助理由316名村干部、村民组长、基层网格员、党员企业主担任河长助理制实施以来,市级河长助理落实巡河192人次,镇村级河长助理落实巡河14000人次,交办问题2100多个,完成整改1750个。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推荐产生了协会河长”“巾帼河长”“网格河长”“老干部河长”150人,协助河长助理做好交办督办工作。

    (二)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推行河长制宣传工作社会化运作模式,建立河长巡河专人服务、会议推进专题宣传、问题整改专门跟踪的宣传团队。与市两台一报、影院、广告公司紧密合作,实行河长制宣传片片头播放、设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宣传。去年以来,上报南通河长办信息232条,在《启东日报》刊登各类河长制报道76篇,制作河长制主题片、水资源节约保护宣传片在电视台滚动播出;悬挂河长制宣传标语707幅,向全市各区镇、街道(村居)发放河长制宣传折页5000多份,完善等级河道河长制公示牌2382块,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河道的良好氛围。

    (三)扎实开展三乱治理。以长江启东段、通启运河、通吕运河等骨干河道为重点,扎实推进河道三乱整治行动。一是严抓乱占整治,做到水面清实施农村河道活水畅流工程,打通水系连通一公里,拆除全部阻水坝梗,消除断头河;推进农村二类河道疏浚,全年完成疏浚土方565万方,疏浚四级河道86条、五级河道5485条;实施废沟平填,新增耕地占补平衡面积4391亩。实施河道绿色廊道工程,推进河道两岸退耕还林、拆违补绿工作,加大河道毁林处置力度。实施河道长效管护工程,加强河面河坡一体化管理,扩大河道管护市场化、机械化覆盖面。二是严抓乱建整治,做到岸坡清开展涉河违章拆除行动,对全市8条骨干河道两侧25米范围内开展重点巡查,共排摸出违章建筑659宗,占地面积12.51万平方米,拆除涉河违建379宗,面积5.56万平方米。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完成清理类企业157家、整顿类企业330家,整治率分别达100%98%三是严抓乱排整治,做到水质清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以区镇污水处理厂、一二级河道为重点,全面完成一口一策一口一档工作,实施河道身份证管理。开展河道断面水质治理,通启运河和通吕运河等5处断面监测点水质目标均为类。长江北支启东港断面水质平均值符合类水质标准;通启运河的聚南大桥(国控)、近海大桥(省控)、通吕运河的天西大桥、如意村断面水质平均值均符合类标准,水质为良。实施阻水设施清零工程,对河道所有网簖、摇网、地笼、网箱等阻水设施予以清零,打击非法捕捞,进行增殖放流,实施长效管护,共清理沉船757只,拆除各类阻水网具4224只。

    二、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2018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产业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加注重项目落地,全市产业项目招引呈现全面升级、不断向好的局面2018,全市新增亿元以上项目信息444个,新签约和注册亿元以上项目共计7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5个。按照审议意见要求,我们重点强化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健全工作机构。市级层面专门成立重大项目办,设立招商引资组,统筹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机整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构建双招双引协同推进机制。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形成一个重点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套招商班子、一个推进方案强化领导责任。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区镇主要领导必须亲自过问、亲自抓,对重点项目要亲自上门推进,对重特大项目要邀请市挂钩联系领导上门推进。2018年,区镇主要领导外出拜访推进项目217个,市挂钩联系领导拜访推进项目108个。统筹要素配置。全面实施招商信息汇总统筹机制,每天汇总当天新增项目信息,协调单位之间项目信息重叠和承载平台资源对接,有效提升项目信息的响应速度。实施拟签约项目联合会商会审制度,由发改、商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做好项目签约前的研判和把关,在土地供给、政策扶持等方面向特色产业、优质项目倾斜。2018年,共接受会审供地项目57个。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水平。配强招商队伍。通过组织抽调、公开招聘等方式,持续强化驻外招商力量。2018年,全市驻外招商队伍由20支增至48支,驻外人员由50人增至153人。注重专业招商力量培养,市招商局专设2个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分局、1个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分局、1个现代服务业招商分局,其他园区平台根据产业特色分别组建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海工船舶等招商队伍。注重国际招商队伍建设,市招商局、启东经济开发区招聘英语、日语、韩语等语言类专业人才7人,强化外资招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跟踪对接外资项目的能力。强化培训学习。产业招商分局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对我市产业基础、发展现状、产业链培育延伸等进行研究,找准我市产业链中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薄弱环节和关键平台。定期组织招商综合能力培训,重点围绕园区特色、产业趋势、环保安全等进行培训学习。2018年,共开展招商培训活动7期,有效提升了招商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注重考核激励。针对市驻外招商分局,开展百日竞赛大比拼活动,分季度进行相关考核,考核结果与招商经费直接挂钩。对驻外招商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奖优淘劣,不断调优配强驻外招商队伍。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招商力量不断增强,培养和挖掘了一批有潜力的招商骨干。2018年,共有10名招商骨干得到了提拔或重用。

    (三)扎实开展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以重大活动来宣传投资环境。2018年,我市先后举办启东国际经贸洽谈会、科技人才节、生命健康科技城专题推介会,并在上海、深圳等重点区域组织了4场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单场参会人数均超过200人。特别是在8月份举办的启东(深圳)投资环境恳谈会共邀请180家企业,客商216名,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家、央企2家、上市公司59家。以专题活动来强化产业招商。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先后组织了生命健康产业、船舶海工和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等中小型专题活动84场次,集中宣传我市相关产业的投资发展环境。此外,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境外开展招商活动9场次。通过活动推介,有效对接了药明康德、上药集团、拜耳集团、松下电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拜访来推动项目落户。定期梳理、筛选在手在谈重特大项目信息,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主动走出去,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组织开展招商促进周活动。2018年,区镇邀请市主要领导上门拜访推进项目66个,有效加快了药明康德、博昊数码、盖天力控股、三一重工、路易达孚等一批在手在谈项目的洽谈进程和签约落户。

    (四)拓宽信息渠道,注重质量提升强化委托招商。积极与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咨询公司等服务机构联系,与知名中介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广泛收集项目信息。目前,市招商局、启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单位与12家咨询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功挖掘到玛氏食品、科勒水龙头等项目信息。强化以商引商。充分发挥启东商会(同乡会)、建筑企业驻外办事机构、启东籍在外成功人士的作用,积极引进相关项目。南阳镇在外人士成功引荐博昊数码落户,至纯科技介绍两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启投资。强化资本招商。发挥已建立的招商汇海基金、北大生命科学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强与平安集团、前海人寿等大型金融集团、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作。2018年,围绕产业招商,成功引进华峰二三期、托伦斯半导体、健和兴电子科技等项目,基石药业、海和生物等一批在谈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三、关于城市总体规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依据。针对审议意见提出的工作要求,我们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域统筹,高质量编制总体规划。根据上级部署要求,今年,我市将率先开展2035年版启东城市总规修编,并同步开展各区镇总规修编。在各层面总规编制基础上,由各编制主体启动相应的控制性详规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建立基础空间数据 一张底图,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海域规划、林业规划、交通规划、水利规划等全部录入,转化为三区三线(即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控制要素,统一对基础数据进行维护,对海陆空间进行统筹规划管理。同时,坚持多规融合,以市域国土空间总规为纲,深化城市生态文明规划建设, 注重生态+”和空间留白,在空间布局中系统规划城市文脉、生态绿轴、节点绿地、休闲公园、清水廊道。根据相关要求,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加大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确定城市主体的建筑风格,邀请设计单位对新城区蝶湖片区、生命健康科技城启动区、东城区等进行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和景观设计,高质量打造启东建设蓝图。

    (二)明确职责,全面提升规划执行力。按照现行的规划管理职能分工,厘清区域规划和项目审批的边界,进一步提升规划效能。按照市规划委员会的审查原则,全市的总规、重要区域的控制性详规,城市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必须上会讨论,充分发挥规委会重要决策作用,通过的所有内容必须由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此外,积极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管理,如利用卫星图斑、航空影像等对市域空间的规划建设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管。

    (三)整体联动,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根据上级统一安排,今年,我市将开展《市域建设规划编制》和《实用性村庄规划设计》,加强对全市乡村建设、村庄整治的规划指导。同时,为推进各区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制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考核的实施意见》,优化财政体制支持区镇发展,促进人口向小城镇集聚,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建设。同时,结合市域空间总体布局要求,总体实现南部营城、北部塑港、中部留绿的空间发展战略。

    (四)生态优先,打造滨江现代花园城。按照长江大保护的相关要求,重点打造滨江森林公园;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开展保护地周边的生态修复和修补工作;强化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等设计管控。编制实施海绵城市实施方案,将海绵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管理的全过程,努力将我市建成平原河网城市城水共生的典范,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有一定片区达到海绵城市要求,雨水得到有效控制,面源污染得到有效削减。

    、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去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省、南通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要求,围绕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的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压实工作职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研究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等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研究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总指挥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强化区镇主要负责同志总指挥、总协调、总督察、总调度的职责,对排定的工作,倒排时点,加快推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整治效果。

    二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方面。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5.3%,同比上升4.3%PM2.5浓度均值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空气环境质量列全省县市区第一。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市6个省考以上监测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为83.3%,省考南城河和平南桥断面提前3个月消除劣Ⅴ类,国考聚南大桥断面达到Ⅲ类,通吕、通启运河入海河流水质和近海海域水质明显好转,均达到考核要求,全市市考以上断面无劣Ⅴ类断面。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三是强化重点项目攻坚。启东天楹三期600/天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正式投产;化工、印染行业整治进展顺利,全年完成数占2020年目标总数的71%;化解2000万米/年印染落后产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燃煤锅炉整治达到序时进度,VOCs治理项目超额完成;润启环保7500吨遗留危废全部处置完毕,极大地消除了环境隐患;完成城河建材市场的搬迁;散乱污“清理类”企业完成整治任务。投入2亿元左右完成头兴港汇龙镇备用水源地整治工作,搬迁一级保护区内225户居民,永阳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行;一、二级保护区农业种植退出;生猪养殖总量减控、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等工作按时完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既是政府应履行的职责,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政府改进自身工作的需要。在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阶段,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明确目标,铆足干劲,奋发有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