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议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评议工作

    关于人大评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交通运输局)
    * 发表时间 : 2017-10-17 14:56:43 * 浏览 :

    ——2017年928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交通运输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前阶段,我局根据代表们征集到的5个方面、202条建议意见以及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交办会的总体要求,对评议意见逐条进行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督查督办,整改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开展评议工作是人大加强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我局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以评促改,认真拟定整改方案,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高效开展。一是狠抓责任落实。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评议整改工作,针对市人大所征集到的评议意见以及征求意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库”,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分析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评议意见和建议逐项分解落实,明确整改期限,落实责任到人。二是注重统筹协调。建立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各责任科室具体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一件一件落实解决。对整改工作实行“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持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的原则,逐条逐项加以落实,逐项对照加以整改。三是注重实际成效。各科室、各单位根据问题整改责任分解,集中力量解决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对涉及多个单位、科室的问题,加强沟通,整体联动,合力解决。对一些需要时间、中长期解决的问题,积极做好沟通解释,列出整改期限,确保整改按时限要求尽快到位。我们加强沟通协调,由局主要领导带队,逐个问题与有关代表组及人大代表进行沟通联系,征询代表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力求代表满意。

    二、求真务实,全力攻坚,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整改工作是推进人大评议工作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我们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全力推进集中攻坚,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一)加速交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交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和主力军,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代表们对推进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宁启铁路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征地、拆迁、土方等各项工作。目前铁路建设的路基和桥梁施工已接近尾声,确保在今年年内开始铺轨,按照省里的目标预计明年八月份完工。海启高速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备土按照时序要求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土路基施工的60%。国道345、省道335吕四改线段今年重点做好前期报批工作,施工图设计已基本完成。加快推进市内干线公路建设,丁仓港路北延、志圩公路中段、天江公路加快推进路基施工,东惠公路已开始拆迁,永兴路东段正组织水稳施工,预计今年年内完工。港口建设全力推进,吕四港10万吨级进港航道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公铁水”综合协调发展,加速交通转型升级步伐,为全市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推进交通惠民实事工程,服务广大市民出行。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实施15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断头路、连接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公交是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径,目前我们正在编制新的公交发展规划,准备新增、完善10条公交线路,以更优的线路、更好的服务体现“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对于一些公交因修桥铺路而停运或改行的,尽可能合理安排线路,方便市民出行。公路亮化工程加快推进,目前一些主要干线公路如王海、南海公路路灯亮化工程正组织招标,即将开工建设。同时,我们进一步强化与镇、园区的沟通协调,推进县乡公路亮化工程。加快推进市乡公路大中修工程,志圩线圩角镇区段大修工程加快推进,其余路段待铁路建设完工后全面实施大修,彻底改变道路破损、出行不便的局面。

    (三)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雷厉风行狠抓整改。我们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教活动有机结合,以推进作风建设为抓手,以代表满意度为标准,切实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部分危桥、窄桥的改造问题,逐条桥梁现场察看,提出解决方案。吕四港镇南星桥将按钢结构便桥进行改造,已在设计;永阳大桥维修施工单位已开始施工;合汇线毛纺厂桥正组织施工;丁仓港桥北延正在建设,中央河桥危桥问题将得以解决;东元窑厂桥已启动设计将进行改造;老姜河上桥梁进行维修处理;老天汾大桥进行整体维修,正在方案设计。代表们提出的王海公路向东延伸至江海产业园,已通过协调由江海产业园负责实施。天汾建设路与G328接口、沿江公路开设道口问题由所在镇向公路部门办理行政许可手续。对代表反映海启高速和志圩线等建设工程扰民和影响环境的问题,我们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施工单位注重文明施工,进行专门检查和督办,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进行处理。

    (四)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管理提升实效。路域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重点组织对328国道、356省道、336省道、221省道四条干线公路沿线的砂石场、大理石加工场、木场、废品收购站、马路市场等进行清理搬迁,重点整治221省道南阳镇至大唐电厂段、328国道吕四港镇段占道晒网问题,保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加强出租汽车管理工作,安装热线呼叫和服务评价系统,局机关内专门抽调人员进行明查暗访,提升出租汽车服务水平。对客运站站前专用车道进行改造,客运站专门聘请人员进行专职管理,目前站前秩序相对较好。协调配合公安交警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常态化管理,检查车辆500辆次,加大路面执法力度。

    三、巩固成果,立足长效,深化推进整改工作

    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推进交通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出行是人大评议交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继续巩固现有整改成果,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立足长效管理,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交通发展为根本,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距离年底还有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交通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本次评议工作为动力,进一步鼓劲加压、瞄准目标、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好的交通发展成果服务于广大市民出行。

    (二)以深化整改为抓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对于中长期或正在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列出整改时限,列出具体责任人,并加强检查督促,推进整改工作有始有终,确保高质量完成。进一步听取代表们的建议意见,以代表满意度衡量工作的实际成果,以真正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三)以队伍建设为关键,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落实市人大评议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全市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科学发展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畅通民意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影响经济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发生,提高执法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人大评议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达到了宣传交通畅通民意、提升形象的目的,但与党和政府的期望、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交通服务发展的能力还需要不断加强。我们将继续以这次评议为契机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围绕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不断整改落实。我们也衷心希望市人大常委会的各位领导和委员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交通运输工作,加强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促进交通事业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