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审议意见

    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情况的审议意见
    * 发表时间 : 2017-10-16 11:27:32 * 浏览 :

    (2017928日启东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7928日,启东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双十”三年行动计划,全力聚焦10大重点工作领域,重点突破100个重大项目,不断加大组织力度,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坚持提升审批效率,有力推动启东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水平攀升。

    会议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市坚持不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制约瓶颈仍然存在、项目提质增效程度还有待提高、实体经济发展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主要体现在:特色产业发展落后,深加工能力不足,缺乏成型的产业链;重大项目落户率不高,开工、竣工、投产转化率低;项目体量偏小,本土企业扩大发展能动性不足;土地要素供需矛盾依然存在;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还不到位,部门之间协作联动程度有待提高,政策激励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等。

    进一步促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重大项目市领导挂钩机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责任目标,对挂钩项目进行协调会办,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要形成整体合力,项目责任单位要全过程、全方位抓好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和组织推进,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主动认领任务,积极研究对策,认真加以解决。要突出各区镇的主体地位,做好服务项目、促进发展的各项工作。完善强化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助力器”作用,突出“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综合性考核中的重要地位。要建立完善对项目业主的考核,将项目竣工、达产与优惠奖励政策挂钩起来。研究制定相关处罚制度,对未及时开工建设的项目,予以适当处罚。整合现有的优惠激励政策,集中财力精力扶大企业、上大项目。

    二、进一步化解要素瓶颈。以创新思路、扎实举措破解各方面要素制约。要注重土地要素“开源节流”,健全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坚持合理集约用地原则,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做好征地补偿、非正常抢栽苗木清理工作。大力发展占地面积小、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新产业,对低端产业、产品附加值低的项目,坚决不予供地,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和投资强度。积极争取信贷资金,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大政府背景担保力度,组建专业团队,提高担保能力,优化提升投资软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产业定位。加快产业纵向延伸拓展,横向配套协作,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合。努力发展一批旗舰型、创新型项目以及配套关联项目,构建具有启东特色的产业集群。注重产业招商,结合我市发展定位,变“区域招商”为“产业招商”;坚持前期选择,着眼于高新技术产业,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要坚持“招”“促”结合,做到招得来、留得住。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力度,动员扶持有能力、有实力、有技术、有意向的企业加大投资、扩大规模,不断增加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提升我市实体经济产业格局。

    四、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搭建重大项目推进信息平台,畅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渠道。对新签约项目要提前介入,避免出现因与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冲突、规划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等阻碍项目正常有序推进的问题产生。加快推进“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全流程高效审批,全面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细化“2440”工作方案,促进全面实现区域评估。加快“互联网+政府服务”推进力度,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改善窗口工作条件,努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