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 审议意见

    启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 发表时间 : 2015-12-14 15:13:36 * 浏览 :

     

    (2015年11月27日启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2015年11月27日,启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现代服务业呈现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优、实力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尽管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增速显著提高,但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低于省和南通平均水平,产业发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为加快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加快编制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要加快编制我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基本目标。健全现代服务业行业规划,完善提升现代物流、旅游休闲、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商贸流通、文化创意、信息与科技等重点服务业行业专项发展规划,明确空间布局、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制定分阶段实施计划。统筹安排镇乡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引导各镇乡立足实际,错位发展,打造“一镇一品”服务业品牌。
    要优化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要积极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一要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和引进重点物流企业,着力推动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物流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快捷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深化金融业改革创新,以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引领金融业加快发展,促进金融业务特色化和金融服务精细化。坚持试点引领、示范带动,将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外包、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服务等作为重点实破方向,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发展会计、律师、融资租赁等现代商务服务业,加强诚信建设,完善监管体系,促进运作规范。加快培育和发展会展业,吸引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会展企业将重大会议、展览、赛事项目等落户我市。二要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流通方式和循环经济理念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发展特许经营、连锁经营、网络营销、自动售货等现代经营方式。统筹城乡贸易发展,支持城市商业企业向农村延伸开设商业网点,完善农村商业设施。坚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快建设一批省级以上旅游目的地和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和生态、文化、乡村、海洋等专项旅游。支持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移动多媒体等新业态。鼓励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和高端地产发展,促进我市房地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积极发展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积极促进医疗护理、健康检测、卫生保健、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能力。重点培育一批连锁经营的大型家庭服务企业,健全家庭服务业相关法规、政策体系和监管措施。
    要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要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研究制订实施细则,引导各类服务业企业向集聚区集中。加快现有服务业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进区项目用地,对企业在市场拓展、资质认证、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方面给予适当的补贴和奖励。重点做好吕四港物流区建设,加快建成长三角北翼物流中心。抓好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等旅游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加大创新型经济园、国动产业园内企业招引力度,尽快吸引人气,形成与周边产业相配套的科技服务集聚区。加快新城区中央商务区内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建设,构建能大幅度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品位的城市综合体。培育好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实现文化产业的规模发展和集群发展。加快集聚区内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平台建设,为入区企业乃至周边相关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公共服务。
    要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机制。要创新现代服务业投融资机制,支持鼓励各种投资主体以资金、房产、设备、技术、信息、劳务等形式投入现代服务业领域。吃透国家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积极为现代服务业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的专项资金配套支持。积极落实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回报率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逐步增加现代服务业建设用地比重,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用地,鼓励利用工业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兴办新兴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领域改革,探索建立非基本公共服务企业化运作和市场化发展机制,推动市政、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实行基本公共服务和营利性服务分离。加大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对引进的服务业领军型创业人才、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等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要健全现代服务业组织机构。市发改委要统筹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分工做好重点服务业行业的指导推进、政策争取和协调服务工作。各镇乡和园区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责任单位,要建立相应的管理服务机构,为区内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执行各类涉企检查和行政执法各项规定,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加快完善现代服务业统计网络,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要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督查和考核,严格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