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栏 > 代表大会 > 十七届三次会议

    关于启东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 发表时间 : 2019-02-01 16:35:25 * 浏览 :

    ——2019121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吴永东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和谐有序的良好态势,基本达到或超额完成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主要预期目标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3.3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4%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7%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模工业产值中的占比达53.8%

    ──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1%;服务业投资增长8.5%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94亿元,增长9%

    ──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

    ──完成进出口总额194.34亿元,增长14.4%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

    ──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22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40元,增长9%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1.75%,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

    (二)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1. 发展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3.3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4%。其中,一产增加值72.04亿元,增长2.5%;二产增加值505.34亿元,增长7.6%;三产增加值485.95亿元,增长7.8%。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7年的7:48:45调整为6.8:47.5:45.7在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21

    项目投入持续优化。全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1%;服务业投资增长8.5%。深入开展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2个。22个省重点南通市级双百工程项目完成投资88.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3.3%。华峰超纤二期、至纯科技、巴兰仕二期、捷捷微电子、恒大文旅、广汇能源二期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盖天力药业二期、海四达锂电池、韩华智能车间改造、乾朔手机连接器、贯森新材料等一批项目竣工投运。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盘活利用闲置土地1519

    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合理规划商业布局,构建城市商业中心社区便民商业区镇区商业街等不同类型商圈共同发展格局,重点发展极具特色的商业主体,减少同质竞争,不断优化购物环境,吸引各个层次的消费群体。创新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引进国外品牌,满足居民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努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6.94亿元,增长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物价保持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低于省控目标1个百分点。

    外向经济攻坚克难。全市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0家,增资扩股企业6家,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94.34亿元,增长14.4%;其中出口额151.57亿元,增长9.4%。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配驻外招商队伍,专设产业招商分局全年组织各类境内外招商活动88签约和注册亿元以上项目78药明康德、优瑞科生物、博昊数码、润恒水产品交易中心、启通天然气管道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2. 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现代农业提质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全年新增扩建农业项目249个,其中新增扩建农产品加工类项目31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1.11万亩;高效蔬菜播种面积达70多万亩。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增家庭农场62家,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组建10个新型合作农场;组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联合体3个;拥有各类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144个。品牌培育不断加大,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评省休闲农业精品村1;获评省主题创意农园2;培育一村一品一店电商9个;启东沙地山药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现代渔业转型加快,远洋捕捞稳步发展,养殖新模式不断呈现,全年实现渔业总产值66亿元。

    工业经济量质齐升。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实施“1521” 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全年亿元工业企业11家,实现工业应税销售破千亿。产业集聚度不断增强,全市五大重点产业实现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78%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净增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新增长点企业110家。单位绩效产出不断优化,百强企业实现亩均销售、税收分别202万元、11.9万元。企业上市培育、两化融合、品牌培育等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年新增上市入轨企业4,新三板入轨企业1家;神通阀门入围省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项目;新增省名牌产品3;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0项。建筑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28亿元,荣获鲁班奖3个、国优奖7个、詹天佑奖2个。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加强规划引导,全面启动服务业发展规划、冷链物流规划编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新兴业态,进一步推进我市服务业转型发展,全市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423.8亿元,增长50.3%。重点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业加快集聚新增重点服务业企业135家。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标准改造黄金海滩、大禹公园等旅游景点,五国温泉城建成运营,渔人码头加快建设,乡村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推出,全年接待游客5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8亿元,进一步打响启东旅游品牌。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技术成果加速转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1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60个。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78件,成功创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市。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6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士生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排名第12位。创新金融服务,推出助保贷”“苏科贷”“税易融”“投贷联动等金融产品以及小微企业转贷基金、中小科技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政府助融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创新出台人才新政30,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20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8名。

    3. 江海开发持续发力。

    载体建设不断优化。一城三区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差别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显现。生命健康科技城概念性规划、首期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编制完成,复旦生命健康科技园开工建设。启东经济开发区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能级提升三大重点,积极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二期疏浚工程完工,产业配套能力全面加强。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有序推进,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接轨上海不断深化加强对接上海研究,《启东市接轨上海总策划研究》形成成果。对沪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产业转移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年新增来源于上海的签约注册制造业项目48个。合作园区加快建设,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上海自贸区启东生物科技创新协作园等共建园区贡献率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与上海高校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24个。共享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积极与上海第九、第十人民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开展跨区域合作。农产品直供上海基地加快建设,实现销售额10亿元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扩大。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面推进“2440”改革,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综合评价获评省先进地区。江苏政务服务网向镇村延伸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道)、村(社区)站点全覆盖。推进市场准入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审管联动双告知、一承诺制度,实现审管联动无缝衔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在全省率先实施药品集中采购两票制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取得实效,6支综合执法大队全部挂牌运转。加快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南通第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全面推行。

    4. 城乡发展齐头并进。

    城乡建管协调推进。各类规划编制加快实施,2035年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纲要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完成报批,综合管廊规划形成最终成果。城市路网加快完善,新增城区道路10公里。社区民生设施加快建设,新建城区公厕10个,改造20个;建农贸市场5家;新建改建城市小游园5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公共自行车完成升级改造;老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新增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蝶湖公园建成开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小城镇、特色镇和田园乡村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容管理、集镇卫生等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清理废品收购点1210家,拆除违章建筑100.2万平方米、户外广告牌1.3万平方米。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宁启铁路启东段建成通车,海启高速启东段路面施工加快推进。永兴路东段建成通车国道345启东段、丁仓港路北延加快推进。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30公里 “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区域供水通久线、启隆线完成管线铺设,吕四至汇龙燃气管网完成改造,久隆变、国信热电等项目竣工投运。优化公交线路,开通市区2条重点公交夜间班线。

    生态管控持续加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势推进“263”“河长制”“行业”“散乱污等专项攻坚行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要求。整治散乱污企业544家;拆除、关闭畜禽养殖场598;全面完成10-20蒸吨燃煤锅炉整治;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达86.8%19沿江非法码头拆除和复绿工作全部到位;拆除骨干河道沿岸涉河违建379宗;省考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全面消除;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加强源头管控,推进绿色发展,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19位。农村六位一体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加强,建成国家卫生镇1,启隆镇在南通率先实现整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造林绿化,新增成片林面积2.5万亩,获评省国土绿化三化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5. 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大力实施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建设大力推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积极推进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工作,新增城镇就业900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各类社会保险继续提标扩面,城乡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月135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月640元。社会救助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1个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提档升级并运营;新增74个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精准扶贫全力推进,累计脱贫率达96%加快安置房建设,全年建成4200。社会福利中心、妇幼保健院、文化体育中心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全力推进。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育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出台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若干意见,全市省优质幼儿园占比达82.8%,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家庭教育获评省先进县(市),建成江苏省社区教育示范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医改成果不断巩固,医保实现全国异地联网结算。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提档升级紫薇公园和灵秀公园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开展共乐东疆群众文体活动7100;张謇垦牧遗址公园、明清古建文化产业园和启东名人园投入使用;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等赛事。荣膺省双拥模范城市八连冠。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老龄等其他事业健康发展。

    社会治理富有成效。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推进,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省试点。注重道德模范引领作用,中国好人、道德典型数量南通第一。法治建设加快推进,依法治市水平不断提升,获评省法治县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工作全面实施,基层治理精细化不断增强。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立体化防控体系逐渐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日益提升。三站两会一中心综治体系更加健全,大调解品牌建设持续深化。阳光信访大力推进,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开展专项整治,金融风险防范得到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信用意识广泛增强。应急管理不断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总体上看,在面临严峻挑战和各种困难的情况下,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速度还在放缓,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二是落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特别是重特大制造业项目偏少;三是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还未完成,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城市服务功能和综合承载力仍需加快提升,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五是生态环境保护还需进一步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仍需努力构建;是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等等。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形势展望

    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回升基础仍然脆弱。从国际上看: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全球经济出现稳定向好态势。科技创新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需求,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但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逆全球化兴起,低增长、低需求同高债务、高泡沫在一定时期内仍风险交织,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取向继续分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遏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从国内来看:一方面国内经济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逐步从降速阶段转向提质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尚未完成,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短期的下行压依然巨大,稳增长仍将是宏观政策的关键着力点。从我市情况来看:随着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去降补成效显现,一城三区格局加快构建,全面接轨上海进一步加强,宁启铁路启东段通车、吕四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通航等交通优势显现以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落户和投产,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支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但短期内,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不平衡性依然突出,回升基础仍不牢固。

    因此,在安排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认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二)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建议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市发展客观形势和现实需求,建议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进一步提高。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

    ──新增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适度增长。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三、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19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南通有关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社会预期目标。

    (一)突出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发展高质量

    推动制造业高端发展。围绕加快打造上海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梳理整合现有工业经济各项扶持政策,尤其在鼓励企业做强做优、鼓励新上重点产业项目等方面加强激励和指导,全面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全力推进实施“1521”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集聚优势资源,梯度培育一批具有带动力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实体经济总量。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000亿元、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2%以上;力争培育工业应税销售50亿企业5家、20亿企业8家、10亿企业10;净增规模工业企业45以上;净增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增长点120个。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推进落实百强工业企业评选、工业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绩效评价、工业存量企业盘活升级考评等活动。实施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引导企业深耕细分领域、积累技术优势,打造更多单打冠军和行业小巨人多途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全面开展进千企,走万家活动,积极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聚力服务业转型发展。加快编制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现代物流规划。集中打造一批标准高、配套好、品质优的特色楼群、精品楼宇;探索发展金融服务外包、金融专业服务等新型金融业态;推动发展工业设计、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培育一批制造业服务化示范企业。围绕新疆广汇、吕四港和火车站片区大力促进LNG能源物流、冷链物流和铁路物流发展,努力形成新疆广汇能源物流基地、吕四港冷链物流基地和火车站片区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启东经济开发区科创园、天汾电动工具商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士生创业园等服务业集聚区,通过打造示范性服务业集聚区吸引重大项目、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发展思路,鼓励汇龙镇、启东经济开发区、吕四港镇等地培育一批楼宇经济和以改造旧厂房为代表的微型服务业集聚区。做好全域旅游文章,深度挖掘靠江靠海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全年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长15%以上新增服务业规模企业10家。

    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发展土地集约规模经营,推动经营权向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新型合作农场和涉农企业流转。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以绿色优质稻米、高效蔬菜园艺、生态林果花卉等为产业方向,全面提升农业效益。推进优质蔬果产业发展,发挥青皮长茄”“洋扁豆”“绿皮蚕豆”“沙地山药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优势,推进线上线下销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项目农业建设,全年投入不少于55亿元。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新增9万亩。加快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全年新培育新型合作农场16家。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全年新增省市龙头企业5家。根据农业产业特色,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现代渔业水平和远洋捕捞能力,加快吕四港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打造海洋经济强市。

    (二)突出项目引领,蓄势发展新动能

    持续扩大双向开放。调优驻外招商队伍,提高招商引资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强化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围绕做强实体经济,主动对接各类央企、知名外企、大型民企,聚焦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努力招引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前瞻性好、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提高引进来质量层次,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后劲全年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海工船舶、电动工具、光伏能源、建筑等优势企业,拓展境外投资贸易和综合开发空间。充分放大启东港一类开放口岸综合效应,启动综合保税区研究工作。

    突出项目建设高质化。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实年活动,全面推进重大项目质量和绩效提升充分发挥大项目办牵头推进协调作用,落实市领导挂钩项目制度,紧紧围绕25个省重大项目,全面推进我市计划100个新开工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0个项目竣工投产强化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制度,加强对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考核督查、进度分析和情况通报。注重把提高项目竣工转化率放在突出位置,按照生成储备一批,竣工转化一批,产出见效一批原则,加快形成竣工、转化达产项目梯队建设与培育。更加突出项目投资强度、亩均产出效益和达产转化率等指标,强化全流程管理和服务,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获得国家、省专项扶持资金。建立容缺审批、容缺建设、容错免责三容机制,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年实现工业投资增长8%左右;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制造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60% 

     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一城三区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水平。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加快推进首期启动区项目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启东经济开发区加快资源整合,加大优质高效项目引进,提高发展能级,积极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发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功能和空间资源优势,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重大项目招引上求突破。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依托江海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三)突出改革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完成去降补各项目标任务。实 “2330”改革,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落实机构改革要求,推动政府部门职责有机整合。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优化完善医保支付在总额预付下的付费方式,全力打造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启东样板。积极探索陆海资源统一交易平台建设,建立市、镇、园区陆海资源底账,确保陆海资源统一交易平台尽快投入运行。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理顺交通集团、水务集团营运机制。推进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不断增加创业就业机会。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升三农发展活力。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作用,重点围绕产业龙头企业,抓好省级“三站三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建设一批相对稳定的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合作平台,全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家。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进一步提升专利创造的质量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全力推进北大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尚华启东生物制药科创中心等创新功能平台建设,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集成的重大创新载体。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力争创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企业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认真落实人才新政,进一步优化我市东疆英才计划,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专业人才,努力形成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的良性循环。

    强化区域交流协作。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更大程度上拓展启东发展空间。积极打造上海北大门门柱子,充分吸收上海发展的溢出效应,加强与上海在交通、产业、人才、科技等方面的深度对接,全面提升合作层次,积极配合做好北沿江高铁前期相关工作;引进上海企业比例超过80%推动共建园区特色发展、融合发展。

    (四)突出统筹协调,促进城乡发展均衡化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全年确保城乡建设投入100亿元。加快城市框架拓展,重点推进蝶湖片区开发建设,加快火车站片区提升改造,城市建成区面积再扩展2平方公里。加快完善城区路网,新增城市道路10公里。改善城市水系水体,完成15黑臭河道整治修复。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加快城市绿地布局与增量,新增城市绿地70万平方米。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推进建筑金融产业园、绿地奥莱小镇、银洲希尔顿酒店等商业体建设,新增邻里中心2个、立体停车库2个。完成5个老旧小区的标准化改造,继续推动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区镇总体规划修编和控规编制以及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和传统村落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一批彰显产业特色、乡土气息、乡村风貌的特色小镇、特色小城镇和田园乡村。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服务海启高速启东段建设,力争年底通车。推进环抱式港池10万吨级进港航道建设。开工建设国道345线启东城区,推进省道335线吕四绕城前期工作,确保丁仓港路北延年内竣工。抓好天江公路建设推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公里,完成宽路窄桥改造50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50公里。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完成100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年新建污水主干管网30公里。实施区域供水进城段建设和港东路(松花江路-沿江公路)供水管网改造。强化重点电力电网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重点推进110千伏合兴变、红阳港变、新安变至启东牵引站线路工程。

    强化生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系统治理,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南通市级考核以上地表水断面达标率达到上级要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取得成效。严格源头管控,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守住生态门槛,严把项目招引环境达标准入关,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强化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绿色增长,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快传统产业低碳化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提高能源使用效益。坚持铁腕治污,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省级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保护生态多样性。推进造林绿化,全年新增成片造林面积5000亩。

    (五)突出民生改善,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聚焦富民增收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推进社保扩面征缴,稳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新增床位2000张;实现市、镇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团队运营;政府购买服务实行扩面提标,将独居、空巢、失能等高龄困难老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对象。精准扶贫持续发力,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推进安置房建设,全年竣工40万平方米,交付2600套。注重妇女、青少年、儿童权益保护。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统筹做好福利、助残、慈善等工作。

    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年度目标,加快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进程。增加教育有效供给,规划建设实验小学、折桂中学新城区分校;全面实施幼儿园园舍改造工程80%以上学校教育装备达省类标准。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推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教育协调发展;深化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教师队伍域内统筹统用、合理配置、按岗聘任、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实施健康启东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和水平,推进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持续放大江海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和完善人员管理机制;新建124小时自助图书馆;推进版画艺术中心全面施工,文化体育中心力争年底交付使用。

    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水平。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完善考核奖惩体系,提升网格创建达标率。深化基层“政社互动”,厘清政府与村居职责,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合成维稳工作新机制,全面管控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各类犯罪的凌厉攻势,并将经济金融、食药环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打击防范提到新的高度,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守好老百姓的餐桌子。加快完善雪亮工程建设,提高大防控能力。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理念,推动法治启东建设,提升依法治市水平。积极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微联盟、开设企业法治特需门诊、加强企业法治培训三大举措,打造法治惠企志愿者服务新品牌。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十大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做好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关心和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