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一次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栏 > 代表大会 > 十七届一次会议

    检察院工作报告
    * 发表时间 : 2017-01-14 14:24:58 * 浏览 :

     

    ——2017年1月12日在启东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陈新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案件质量把控、业务素能提高、检察改革攻坚上下功夫,坚持创新理念,创设机制,提升质效,共获得南通市级以上集体荣誉62个,有152人次受到南通市级以上表彰奖励,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成功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
     
    一、积极顺应启东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主动呼应并融入启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发展第一、维护稳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科学谋划,积极作为。
    自觉融入全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对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板块的检察调研,建立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长效机制,找准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口,积极参与政府有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参加相关部门联席会议50余次,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75起,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依法起诉该类案件42件56人。在办案的同时,深入滨海工业园、滨江化工园、船舶工业园调研,总结园区刑事发案规律,预测发案趋势,帮助企业提出风险防范对策,为党委政府推进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提供检察支持。
    拓展服务路径。克服就案办案、单纯办案倾向,依法将逮捕权、起诉权、侦查权放在项目推进、社会稳控和启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来把握、判断和决策,坚决服从党委政府在稳控工作中的领导,充分运用检察优势,共同形成化解合力,努力做到执法办案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创新行政制度预防审查机制,对行政审批、许可、管理制度中的遗漏点、空白点和模糊点进行综合分析评判,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预防审查建议,在制度层面上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实施有效防堵,《检察日报》作重点介绍。着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环境联动执法专项行动,提前介入并批捕潘某涉嫌污染环境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践行司法为民。紧紧盯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扎实推进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涉农补贴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8件82人。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刑事犯罪加大打击力度,起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药品的犯罪18件32人。健全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跟踪监督53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帮助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744万余元,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检察环节司法救助,通过规范化运作、高效化流转、多元化帮扶,全面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效能,先后对45起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开展司法救助,救助金额36.3万元,缓解了被害人家庭的生活困境,钝化了社会矛盾
    二、积极顺应平安启东建设新形势,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保障民生,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五年来,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352件1796人,提起公诉3194件4179人。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起诉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等犯罪案件765件1080人,坚决遏制刑事犯罪的高发态势,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严格依法审查、密切关注舆情,先后妥善办理了东辰公寓汽车爆炸案、彭某暴力伤医案、受害人数达2000多人涉案金额1亿多元的电信诈骗案等一大批案件,提升了办案效果。
    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全面加强检察环节的社会矛盾研判,实行矛盾预警评估信息每月发布制度,通过填报“矛盾动态提示”、“矛盾排查预警”、“特别风险关注”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报表”,使每一件在办案件都经过矛盾风险评估,做到无滞后预警、无隐患处置、无死角防控。五年来,共发出矛盾预警评估136件,获取社会矛盾信息60余件,及时向相关乡镇通报矛盾风险隐患30余件,控申接待室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举报中心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示范窗口”,连续15年保持涉检越级上访“零记录”。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构建社会综合治理无缝对接机制,建立以政法综治、控申检察、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为轴线的立体稳控模式,形成分管领导、科长和承办人三级无障碍快速对接响应,全面排查涉检信访背后的涉众性、群体性不稳定因素,有效避免信访矛盾的传递、堆积和升级。五年来,开展定期、不定期风险排查72次,重大敏感时期大排查25次。综合运用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社会调查、心理干预、管护帮教等措施,创建在校生犯罪案件特别保密机制,构建精细化、专业化社会帮教网络,切实做好未成年犯的帮教、回访和挽救工作。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等工作机制,五年来,因无逮捕必要决定不捕318人、不诉92人。
    三、积极顺应反腐败法治化新要求,持续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在净化政治生态大局中主动发挥检察机关反腐职能,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案必查。
    突出重点,加大查办力度。牢固树立“信息引导侦查、科技助力办案”的智慧侦查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力度、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的精品化办案之路。坚持“系统查、查系统”,主动转变侦查模式,以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办案,先后在涉农惠民、工程建设、城镇拆迁、渔政执法、盐务管理、医疗卫生等领域查办窝串案件88件10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400余万元。坚持把打击行贿犯罪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积极宣传打击行贿犯罪的新举措、新做法和新成效,以案释法,力堵源头。五年来,共查办行贿犯罪17件23人,有效降低国家工作人员贪腐变质的风险。
    科技强检,提升办案水平。积极推进初查精细化、审讯科学化、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话单分析系统、测谎仪、心理跟踪仪等技术手段在初查、突审、取证等各方面的作用,加强和规范对职务犯罪线索的统一管理,提高线索利用率和初查成案率,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建立侦查终结前证据综合审查机制,由公诉小组对案件证据的合法性进行内部审查,由纪检监察对办案过程进行程序审查,确保不因证据问题出现质量瑕疵案件,连续四年在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中名列前茅,查办的启东市农委原副主任陈某受贿、挪用公款案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十佳优质案件”。
    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效果。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落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分析研究,为党委、政府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五年来,共开展预防调查45次,形成预防调查报告27份、发出检察建议24份,预防职务犯罪年度工作报告获得党委、政府、人大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专业化预防优势,推进制度预防向纵深发展,结合查办案件开展典型案例剖析,与供电、税务、银行等10家单位建立预防协作机制,会同市邮政局开展“预防邮路志愿服务队春风巡讲”,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开庭审理,努力打造具有启东特色的预防品牌。
    四、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在强化自身监督的同时,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努力构建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的司法诚信体系。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出“对照核查法”、“四步审查法”、“三同步、四加强、五重点”等诉讼监督工作机制,立足程序监督,突出行为监督,确保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五年来,共向侦查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19份,监督立案3件,纠正漏捕12人,纠正漏诉6人。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加大在食品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公民信息安全等领域的监督力度,与全市16家行政执法机关实现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两法衔接”案件在移送、受理、立案、诉判等各个环节的无缝衔接。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坚决纠正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针对渔船柴油补助审核、渔政执法、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费清欠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书42份,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并认真回复,千万余元国有资产得以及时挽回。探索创新执行监督工作,成功打开非诉行政执行监督工作局面,4个月内顺利办理了28件环保、计生领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推动行政处罚落实到位。扎实推进虚假诉讼监督专项工作,成功办结31起虚假诉讼案件,办理的启东韦德健身会所骗取裁判文书、违规获取房屋产权证的虚假诉讼系列案件,入选全省“十大精品案例”,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典型案例收录。五年来,共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83件,对生效民事行政裁判、调解书依法提出、提请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69件。同时,切实维护审判权威,对裁判正确的314件申诉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并同步做好和解息诉。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强监管场所安全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监督力度。五年来,共对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126次,监督检查监视居住案件29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9件,办理在押人员申诉案件98起,对487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全面清查,纠正脱管、漏管、虚管13人,监所检察室成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注重保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以心理矫治中心、技能培训中心和维权绿色通道为载体的“两中心、一通道”帮教维权机制,使300多名在押人员从中受教受益,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五、积极顺应司法规范化建设新目标,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按照“依法、积极、稳妥、有效”的原则,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将规范执法、公开司法作为提高办案能力、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战略之举,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工作。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逐步建成集控告、举报、申诉、投诉、咨询、查询、检务公开、视频接访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不断健全涉法涉诉案件办理机制,强化内部监督、文书说理、阳光答复,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人员参与案件公开答复,努力减少信访“存量”。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制度改革,在启东检察公众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发布信息380多条,在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程序性信息2305件、重要案件信息29件、法律文书1336件。顺利完成首批入额检察官遴选工作,经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核、党组提出拟任人选、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议、省检察院党组批准等程序,从符合入额条件的59名检察官中遴选出39名员额制检察官。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全体入额检察官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入额检察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得到有效激发。
    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以“规范”、“标准”为重点,全面排查办案岗位、重点环节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执法办案工作中的“常见病”,做到从严纠错、从严整改、从严问责。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为契机,深度打造“礼飞案管工作室”工作品牌,通过建立“三机制一平台”的立体式启东案管新模式,全面推进案管工作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连续六年在全市案件质量评比中位居前列。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争取党委领导、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在坚持重大事项、敏感案件向党委汇报,向人大报告的同时,先后向人大、政协专题汇报反贪、反渎和民行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和反馈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9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检察刊物3600多份,推送检察微信、微博32期,每年举办“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民行检察宣传服务月”等活动,主动邀请230余名各界人士来院视察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等工作场所,上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0余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办案220多次,为代表、委员深入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创造了条件。
    六、积极顺应从严治检新导向,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严管厚爱,扎实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高队伍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坚持思想政治立检,铸就忠诚检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深入开展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守纪律、讲规矩”、“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民主集中制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决策、议事水平。强化以党建带队建,“阳光检察、快乐学习”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学习品牌,连续五年被评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坚持把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检察文化节、主题演讲会、专题讲座会、编印《东疆检苑》杂志等活动,弘扬具有沙地特色的检察文化,提升机关文化品位,先后在全市首届职工文化节、全市女检协舞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坚持能力素质兴检,铸就专业检察。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抓班子、带队伍、强能力。以专业化建设为导向,以“学业务、懂政策、比技能、强素质”为主线,全面深化“英才积分培育计划”,举办“启检讲坛”、“道德讲堂”,开展“双岗”业务练训、公诉对抗辩论赛、模拟侦查演练、公文写作竞赛、书记员技能比武等练兵活动,与高校联合举办业务素能提升培训班,全面提高干警的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连续三年在全市检察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团体前三名,先后有9名干警在省级以上技能比武中获奖,有6名干警分获南通市技能比武“十佳”。
    坚持纪律作风强检,铸就自律检察。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以行为规范、廉洁问纠为主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出台检察干警异常社会交往活动“双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强化内部监督,严肃工作纪律。紧紧抓牢“人”和“案”两个核心因素,加强对不批捕、不起诉和自侦案件质量管控,建立领导干部和检察干警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报备制度,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案、管事。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参与平安法治建设、保障民生民利的思路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拓宽;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形势、党委政府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还不完全适应;能够适应检察改革的专家型、领军型人才不多;信息化应用程度不够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平衡,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规范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在积极争取各方面关心支持的同时,通过扎实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深化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启东“四个城市”发展理念和“一堡三地”的战略目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检察改革,不断强化从严治检,为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建设“两聚一高”新江苏启东篇章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发挥检察职能优势,全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保驾护航。在司法办案中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服务。落实开放发展要求,强化南通“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建设中的检察服务保障,推动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促进绿色发展。
    二是突出司法办案核心,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综合运用检察工作措施,服务和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决惩治各类经济犯罪,突出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涉税犯罪、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重点查办发生在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涉农惠农等涉及民生民利领域的职务犯罪,深入查办重大责任事故、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涉及的职务犯罪。
    三是呼应检察改革创新,努力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大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切实强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有效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司法公平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通过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直接起诉等多种方式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办理、督办、息诉化解、终结退出、责任追究、源头治理等工作。
    四是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合力塑造优良检察形象。狠抓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教育,进一步提升争先创优精气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强化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继续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治检、从严执纪。
    五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着力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坚决执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制,虚心听取并认真办理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检务公开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带领全院检察干警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不畏艰难、提振精神,全心全力、奋发有为,为全面接轨上海、全力促进民富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