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栏 > 常委会会议 > 常委会十六届会议 > 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

    关于人大评议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表时间 : 2016-12-17 10:11:35 * 浏览 :

      

    关于人大评议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2月5日在启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社局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把我局列为工作评议对象,这充分体现出市人大对我们人社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全市评议动员会后,我们在扎实进行动员准备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广泛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针对广泛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我们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归纳,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自查自改和边查边改,现将具体情况小结汇报如下:

    一、接受人大工作评议开展情况

    我局3月中旬组织召开全系统迎评工作动员大会,迅速成立了局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迎评实施方案,把各阶段工作任务细化到部门和责任人,主动落实迎评工作。按照自查自纠、边评边改的工作思路,在机关内部,安排专门时间开展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全体同志多层次的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围绕如何履行好人社部门职责、如何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在机关外部,我们组织了5个征求意见组,由局领导带队赴乡镇、园区、街道参加座谈会15场,真正做到开门纳谏、广纳贤言。并对征求及反馈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行一把手负总责、把总关,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和各下属事业单位负责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在整改期间,进行了多次自查自纠,切实加强督办,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情况

    经过认真梳理和归纳,局迎评领导小组将代表意见归结为政策宣讲深度不够、行政执法力度不强、创新思路举措不多、服务潜能有待发掘、队伍建设继续加强等5大类问题和建议。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按照“高度重视、重在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分工包项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着落,确保自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频率。加大了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政策宣传频率;利用“正能量加油站”等平台开展法治宣讲;改版升级了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启东市人事人才网;加强了启东人社政务微博、启吾东疆民生论坛等网络互动;开通了启东人社微信公众号。

    (二)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执法主动性。组织开展了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伤保险基金专项稽核,社会保险费联合催缴等工作。并积极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各级网格所在镇乡、园区设立服务中心,争取实现简单劳资矛盾调处通过一级网格完成。

    (三)增强创新意识,拓宽工作思路。根据近期企业稳岗工作的需要,及时启动了降低企业用人成本政策,累计调减社会保险费率3个百分点,惠及全市3000多家参保单位。落实企业稳岗补贴政策,首批补贴已进入公示程序。积极推进全市城乡医疗保险体系整合,完善全市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四)抓好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制订了《2016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实施细则》,及《启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制度建设和考核力度。并积极响应吕四港镇人民群众的要求,与当地政府就增设服务窗口一事达成共识。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我局接受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将为当地群众提供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转外就医医疗费用代理报销等服务。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以政治性、廉洁性、实用性为原则,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规党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读本;以及劳动保障、社会保险方面等法律法规和各项业务知识。为确保学习效果,每次学习安排专门的辅导员提前选好学习主题,编印辅导资料,学习活动由专人具体组织,并将整个学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三、找准差距,明确思路,积极推进下步整改工作

    (一)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人才高地。深入推进“东疆英才计划”、“1233产业人才发展行动计划”。围绕新兴产业、优势产业,调整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着力引进和资助一批能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全面深化沪启人才合作。发挥启东驻上海人才工作站“窗口”作用,建立人才市场信息互通机制;适时出台人才服务业发展激励机制,鼓励知名人才中介和猎头公司来启设立分支机构,推动我市人才服务业快速发展;重点开展长江经济带人才合作工程。力争在长江经济带“985”高校开展招聘20场次,“企业HR校园行”、“高校学生处长启东行”、“人才中介专题推介会”、“人社局长高校行”等活动不少于15场次。

    (二)精准发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政策落实、服务增效、培训提质、活动助力“四位一体”,推进创业并带动更多人就业;在传统建筑类技师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领域,广泛发动机械、化工、电子等行业参加技师评审,提高全行业高技能人才素质;选择我市的船舶、建筑、机械等行业的龙头企业,试点开展企业内鉴定的技师培养,拓展技师培养的方式;扎实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做好我市企业稳岗补贴的核算申报工作。

     

    (三)攻坚克难,建设统筹城乡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各个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衔接,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以全民参保登记为契机,依托基层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立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并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预计2017年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上升一个百分点,达97%;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实现对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服务对象的全覆盖;着重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和管理,积极配合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市级统筹下“复合式”结算机制,健全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考核结算体系。完善经办服务体系;加大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平台的软硬件建设力度,推进服务下沉,不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服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突出重点,提高人事管理效率。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平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加强政策宣传同时谨慎处理改革中出现的矛盾,确保干部队伍稳定;根据中央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要求,加强公务员平日考核和能力建设、工作绩效管理,探索公务员能绩考核机制,促使公务员切实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

    (五)健全工作体制,提升维权维稳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加强对劳动用工的指导、审核和合同执行情况的督促。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积极推进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和完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依法查处无故拖欠、克扣工资行为,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形成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的有效机制。加强劳动保障法规宣传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监察执法水平。加强劳动争议的处理,完善企业内部调解和仲裁调解相结合的调解工作体系。

    我们所做的整改工作还是初步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这次评议为动力,通过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努力化解瓶颈矛盾,解决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衷心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各位人大代表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支持和监督我们人社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把我市的人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