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
代表专题
在线投稿
网上建言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小康建设

    人大代表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情况分析报告
    * 发表时间 : 2016-09-14 09:17:30 * 浏览 :

     

    在“万名代表小康行”中开展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以下简称“专题活动”)以来,我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人大有关会议与文件精神,按照南通市人大及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和指导各镇(工业园区)人大主席团、南北街道和经济开发区人大工委及人大机关各委室全面开展这一专题活动。先后召开了工作动员会、活动交流会、建议意见问题分析会、集中交办会等系列会议,各镇区人大主席团也相应召开会议布置任务、组织代表现场视察、一般问题即时交办、疑难问题党政联席会商等形式展开工作。两个多月来,全市专题活动宣传发动全面广泛、思想认识统一到位、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排查问题深入客观、污染整治逐项交办,活动成果正在显现。我市专题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如:南城区街道人大代表、退休老师王兴旋,为真切了解吕四地区河道水质情况,在高温天气下从市区骑电动车到40多公里外的吕四港镇、龚家镇等地进行实地观察,指出客观存在的环境问题并提出了许多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方面的建议意见。吕四港镇人大主席团把全镇174名代表分成6个督查小组专跑田间沟河小道、走访垃圾中转站点、察看畜禽养殖大户……,共排查出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28件,同时代表们在现场发现有农户乱倾垃圾、随意排污、乱搭棚舍的行为,即时进行监督制止和教育宣传,这一举措使该镇的专题活动取得了举一反三、深入人心的工作效果。在对环境污染问题会诊、交办的基础上该镇人大主席团还组织“一对一”跟踪督查,实行挂钩与监督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履职与考核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行使好环境工作监督职责。近海镇人大主席团把代表在专题活动中的建议意见及时与镇政府进行工作对接,为全镇各村统一购置5000只垃圾收集桶,全面解决村镇道路沟河的环境卫生盲区死角,极大地改善了村居环境景观和卫生面貌。南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全镇98名代表共排查出204条环保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会同政府专题召开“四位一体”工作会议,全力推动全镇环境污染治理。南阳镇是全市排查出环境问题最多的镇,充分说明该镇活动组织发动深入有力、排查问题全面深刻并且统计上报真实齐全。针对农村养殖污染难题,该镇政府下决心在年内治理完成,目前,红星村、光明村、新河村三个点的粪污沟正在治理进行中。
             据统计,截止8月28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有1112人参加了专题活动,累计排查或提出环境污染问题,包括:污染源、风险点和环保生态建设方面建议共642件(见附表一)。我们先后两次会同市环保局和环境监察大队的负责人对广大代表所提出的问题逐件进行梳理分析、对所提建议逐条进行研读、对所指出的点源进行污染类别划分,确认代表意见内容全部客观真实、建议质量总体较高。在对这些问题和建议及时整理汇总的基础上,凡同一问题有多位代表重复提出的进行“合并同类项”,凡普遍性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条目压缩,对语言表述笼统的问题进行归类,对明确指出污染点源、内容较为具体的环境问题则保留代表建议的“原汁原味”。目前,我市确定涉及工业污染的问题39件(其中:工业水污染14件、工业大气污染18件、工业其他污染7件);涉及生活类污染问题84件(其中:生活类水污染48件、生活类大气污染12件、生活类其他污染24件);涉及农村养殖污染19件(其中:养殖业水污染8件、养殖业大气污染8件、农村面源其他污染3件)。经研究,对以上共142件环境问题列为向市政府交办的内容,并就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逐条提出了责任分解建议(见附表二)。我们在对广大代表排查环境问题及所提建议研读分析的过程中,筛选了6件环境风险点源问题和19件关于环保工作、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建议,确定上报南通市人大,建议组织开展地方环保立法调研或请转报南通市政府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领导,不断加强基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见附表三)。
    目前全市环境问题涉及面广泛,环境污染因素较为复杂。我们分析认为,在启东乃至南通全市环境风险最大的问题是工业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据环保业内人士介绍,仅启东市工业企业已经贮存有20000多吨工业危险废弃物,已经停业的原赢洲公司库存9000多吨危废未处置。而南通全市危险废弃物处置能力严重不足,启海地区危废焚烧残渣填埋场还未建设,全国各地普遍限制危废转移。因此,危险废弃物不及时处置问题无疑是南通市环境问题的最大风险点源,建议南通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危废处置相关项目的推进建设。我们调查认为,全市农村养殖业污染十分广泛,各地镇村普遍存在畜禽规模养殖,导致农村水环境污染、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最多,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由于畜禽粪污治理相对困难,化粪池可一时治表但不能治本,资源化利用存在投资效益风险。特别是我们启东人口密度高,村庄分布均匀,符合环境影响评价条件的规模化养殖业选址十分困难。而肉类、禽蛋又是生活消费必需品,市场供需与价格波动较为敏感。因此,养殖业污染治理多年几经反复但成效甚微,总归在较长时期依然呈现堵疏两难的状况。我们调研认为,由于启东地处通吕运河、通启运河下游,客观上“两河流域”上游的水环境质量制约着启东境内的水环境质量。目前,通吕运河、通启运河沿线尚有较多排污口(包括南通经济开发区、通州区和启东、海门二市),较多企业和集镇存在污水乱排放问题。我们建议在通吕运河、通启运河全流域各行业开展水环境的根本性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长效治理,加强环境监察和流域断面水环境质量考核监测,保护并保障下游启东境内水环境质量的达标、有效改善和长期稳定。
    两个多月来,我们陆续收到各镇区、街道人大代表参与专题活动的一系列建议意见。凡政府环保部门职责职能范围内能够解决的,我们都及时与市环保局进行工作对接,促进环保执法监察部门及时进行环境问题的查处,特别是对影响较大的工业污染问题当面提出落实整治的办理建议。如王鲍镇二厂村金马家具厂的油漆气味污染,市环保局会同当地政府做企业经营者思想工作,尽早落实搬迁,目前该企业已经搬迁至滨海工业园区,彻底解决了油漆气味污染影响邻近居民生活的问题。如华滋奔腾企业江滩围堰施工吹沙,引发咸水倒灌农田,寅阳镇人大主席团会同海工船舶工业园管委会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由企业出资在厂区及周边村组交界埋设涵管500多米,解决了局部咸水倒灌问题。还有其他企业建设时因咸水倒灌致使土地碱化的问题,寅阳镇人大主席团会同政府研究商议,提出了租地对策并实施绿化植树隔离的方案来逐步化解这一环境难题。为落实环境污染问题的全面整治,进一步把专题活动推向深入,我市人大在8月19日召开了“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活动人大代表建议意见集中交办会”,各镇、园区、街道负责人,市环保局、城管局、水务局、海渔局、农业委的“一把手”和市公安、市场监督、铁路办的分管领导30多人到会,会上我委把142件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逐条提出责任分解建议,交由政府各相关部门接收办理,同时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对142件环保问题专项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确定办理时限,由政府办正式行文并部署全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人大常委会两位副主任分别主持会议和发表讲话,充分肯定全市持续开展专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全面落实环境问题整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确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采取行动,推进2015年人代会关于城乡水环境整治一号议案的落实办理。